FileZilla Client 是一款免費、開源、跨平台的 FTP 傳輸軟體,功能強大,提供便利的圖形化介面,方便您將檔案傳輸到遠端主機。 並具備跨平台特性,在 Windows、Linux 及 macOS 等主流平台上都能使用,支援 FTP、FTPS 和 SFTP 等傳輸協定,介面上也支援繁體中文。 此外,還有很多好用的設計,例如斷點續傳、站點管理、防登出設計、逾時偵測、拖放上傳...等,且官方更新非常積極,程式本身也會自動偵測是否有新的更新版本,比起一般付費軟體,可說是一點也不遜色。

FileZilla Client VS FileZilla Server

FileZilla 實際上是由 FileZilla Client 及 FileZilla Server 組成,兩者差異在於 FileZilla Client 是用來將檔案上傳至遠端伺服器,而 FileZilla Server 是用來接收遠端傳來的檔案。

本文主要介紹 FileZilla Client,有關 FileZilla Server 的安裝及使用說明,可以參考以下文章。

FileZilla Client 安裝流程

取得安裝程式

FileZilla 支援 Windows、Linux 及 macOS 等主流平台,本文將以 Windows 作業系統作為示範,其他作業系統安裝流程應該也都大同小異。首先,先至 FileZilla 官網下載所需的安裝檔案。

開始安裝

  • STEP 1

    執行安裝程式,並閱讀授權合約,閱讀完成後點選 I Agree

  • STEP 2

    是否要安裝 Brave 瀏覽器,如果要安裝就選 Accept,不安裝就選 Decline,再點選 Next

  • STEP 3

    是否讓所有使用者都可以使用,如果電腦只有單人使用的話,可以選 Anyone who uses this computer,如果是多人共用的話,就依照您的需求選擇,最後再點選 Next

  • STEP 4

    可根據需求調整,也可以直接使用預設,完成後點選 Next

  • STEP 5

    選擇安裝路徑,可以使用預設就好,點選 Next

  • STEP 6

    建立選單捷徑,可以使用預設就好,直接點選 Install

  • STEP 7

    到這邊就已經安裝完成了,點選 Finish

FileZilla Client 使用說明

面板介紹

快速連線

在快速連線區域,填寫主機、使用者名稱、密碼及連接埠,最後點擊 快速連線,如果您看到下圖顯示未知憑證的資訊,直接點選 確認 即可。

檔案上傳
從本機檔案區域,對要上傳的檔案點選右鍵,在選擇上傳即可。也可以選取多個檔案,用滑鼠拖曳至 FTP 伺服器檔案區域進行上傳。

檔案下載
從 FTP 伺服器檔案區域,對要下載的檔案點選右鍵,在選擇下載即可。也可以選取多個檔案,用滑鼠拖曳至本機檔案區域進行下載。

修改檔案權限

對要修改權限的檔案點選右鍵,在選擇檔案權限。

直接勾選需要的權限,最後點選確認。

站台管理員

站台管理員能讓您輕鬆的管理多個傳輸站台,避免還要一個一個紀錄每個站台的主機位置、帳號及密碼,是我認為最方便的功能之一。要使用站台管理員,請先點選視窗左上角按鈕開啟站台管理員,再點選新增站台,並在畫面右方輸入站台資訊,最後再按確認。之後就可以直接透過站台管理員進行連線,不用再輸入連線資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