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leZilla Server 是一款免費、開源、跨平台的 FTP 伺服器軟體,可以讓使用者將檔案存某個裝置移動到另一個裝置的服務。安裝上,也相當的簡單,都是透過圖形化介面就能完成所有工作。安裝完 FileZilla Server 之後,您可以在電腦建立帳號、密碼、資料夾及相關權限,就可以讓使用者透過該組帳密來存取特定的資料夾檔案。

可能會有人覺得在這雲端服務發達的時代,真的還會需要用到這麼元老級的檔案傳輸服務嗎?確實目前的替代方案有很多,但這些替代方案幾乎都是需要付費的,不管您是購買雲端硬碟或購買 NAS,都是需要經費的。如果您只是短時間想要接收大量檔案,例如印刷業就非常合適,您可以簡單拿台電腦,安裝一下 FTP 伺服器,就能將帳密給客戶進行檔案上傳,而且還能透過帳號區分不同客戶的檔案,不會互相存取。

FileZilla Client VS FileZilla Server

FileZilla 實際上是由 FileZilla Client 及 FileZilla Server 組成,兩者差異在於 FileZilla Client 是用來將檔案上傳至遠端伺服器,而 FileZilla Server 是用來接收遠端傳來的檔案。

本文主要介紹 FileZilla Server,有關 FileZilla Client 的安裝及使用說明,可以參考以下文章。

FileZilla Server 安裝流程

取得安裝程式

FileZilla 支援 Windows、Linux 及 macOS 等主流平台,本文將以 Windows 作業系統作為示範,其他作業系統安裝流程應該也都大同小異。首先,先至 FileZilla 官網下載所需的安裝檔案。

開始安裝

  • STEP 1

    執行安裝程式,並閱讀授權合約,閱讀完成後點選 I Agree

  • STEP 2

    可根據需求調整,也可以直接使用預設,完成後點選 Next

  • STEP 3

    選擇安裝路徑,可以使用預設就好,點選 Next

  • STEP 4

    建立選單捷徑,可以使用預設就好,點選 Next

  • STEP 5

    選擇是否開機自動啟動 FTP 服務,並填寫管理者使用的 Port (使用預設即可) 及密碼,再點選 Next

  • STEP 6

    選擇是否讓所有使用者登入時就啟動此應用程式,可根據需求選擇,最後點選 Install

  • STEP 7

    安裝過程如果看到下圖畫面,可直接點選 確定 即可。

  • STEP 8

    到這邊就已經安裝完成了,點選 Close

FileZilla Server 設定

Step 1: 管理者登入

執行 FileZilla Server 程式,並點選 Connect to FileZilla FTP Server

輸入剛剛安裝時設定的密碼,再點選 OK

信任憑證,直接點選 Yes

最後看到下方畫面,就順利登入了。

Step 2: 使用者帳號設定

點選左上選單 Server > Configure

點選左邊 User,再點選下方 Add,設定帳號、密碼及目錄,最後點選 OK 即可。

Step 3: 防火牆設定

點選左邊選單 允許應用程式或功能通過 Windows Defender 防火牆

點選上方 變更設定,再點選下方 允許其他應用程式,開啟新增應用程式視窗,再點選視窗中的 瀏覽

選擇 filezilla-server.exe,再點選 開啟

最後點選 新增 即可。

設定到這邊,基本上就全部設定完成了。

客戶端測試

最後可以使用 FileZilla Client 來測試看看,開啟 FileZilla Client 並填寫主機、使用者名稱、密碼及連接埠,最後點選 快速連線,如果設定無誤的話,就能看到連線成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