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am Deck 是一款自由度蠻高的遊戲機,內建使用 SteamOS 作業系統,但允許玩家安裝並運行 Windows 作業系統,Steam 官方亦針對 Windows 發佈相關的驅動程式。 不幸的是,如果要在 Steam Deck 的 SSD 安裝 Windows 就必須格式化 SSD 中的所有資料,這對於一些使用者來說可能不是一個理想的作法。 本文是將 Windows 10 安裝在 microSD 中,並保留 SSD 中的 SteamOS 作業系統,此做法亦適用 Windows 11。

在 Steam Deck 安裝 Windows 的可選方案

方法ㄧ:安裝在 SSD
這是最簡單也不用準備任何設備就能達成的方式,但此方法必須格式化 SSD 中的所有資料,沒有辦法保留原本的 SteamOS 作業系統。

方法二:安裝在 SSD,並使用磁碟分割
在方法一中,如果要保留 SteamOS 作業系統,可以使用磁碟分割,一個分割區安裝 SteamOS,另一個安裝 Windows,這樣就能同時保留兩個作業系統,但這種方式您必須具備一定程度的電腦知識,對於普通玩家來說較不友善。

方法三:安裝在 microSD
準備一張 microSD,將 Windows 安裝在 microSD 中就可以了。這種方式完全不用動到內建的 SSD 硬碟,是我覺得比較好的作法,也是本文要介紹的方法。唯一的缺點可能就是需要花錢買張 microSD 卡,並且準備讀卡機。

事前準備

  1. 準備一台 Windows 電腦。
  2. 下載 Windows 10 或 Windows 11 IOS 檔。
  3. 下載 Rufus USB 引導程式。
  4. 下載 Steam 官方提供的 Winodws 驅動程式,可以稍後再透過 Steam Deck 下載即可。
  5. 準備 microSD 記憶卡,建議注意一下讀寫速度,不要使用讀寫速度太慢的記憶卡。
    我是使用 SanDisk Extreme microSDXC 512 GB。
  6. 準備 microSD 讀卡機,建議購買有 USB 3.1/3.2 的讀卡機,品質太差的讀卡機,在使用 Rufus 軟體時,可能會遇到一些問題。
    我是使用 Transcend RDF5 USB 3.1 Gen 1 (非封面照片中的讀卡機)。
  7. 準備 USB-C Hub、鍵盤及滑鼠 (非必要,但比較好操作)。

安裝 Windows

  • STEP 1

    將記憶卡插入讀卡機,並將讀卡機連接至 Windows 電腦。

  • STEP 2

    在 Windows 電腦執行 Rufus 程式,並根據以下畫面進行設定,最後點選執行按鈕。

  • STEP 3

    選擇 Windows 10 專業版,並勾選 Prevent Windows To Go From accessing internal disks

  • STEP 4

    等候一段時間,在安裝完成之後,退出 Rufus 程式即可。

  • STEP 5

    將 Steam Deck 關機,並將記憶卡從電腦退出,再插入 Steam Deck。

  • STEP 6

    按住 Steam Deck 音量鍵「-」,同時按一下電源鍵,就可以進入開機選單,在選單中選擇 EFI SD/MMC Card 開頭的選項,就能用記憶卡開機。

  • STEP 7

    一開始進入 Windows 會是直向畫面,等初始設定完成後,再到顯示設定那邊改成橫向畫面即可。

安裝驅動程式

最後,安裝 Steam 官網提供的驅動程式,就算完成了。這個在 Steam 官網有明確的安裝指引,這邊就不贅述了,只放上一張說明截圖,請點擊下方連結至 Steam 官網說明網頁。

疑難雜症

無法將 Windows 安裝至 USB 隨身碟

如果使用 Rufus 過程一直有問題,無法成功將 Windows 安裝至 USB 隨身碟,可以嘗試使用其他的讀卡機試試看。

無法輸入文字

進入 Windows 後,要連接鍵盤一定需要用到 USB-C Hub,如果您沒有購買的話,可以先使用 Windows 內建的觸控式鍵盤,輸入中文英文都很方便。 注意不是「輕鬆存取 > 互動 > 鍵盤」裡面的螢幕小鍵盤,是右下角的觸控式鍵盤,比較好用。 您可以在下方工具列按右鍵,在選單中點擊「顯示觸控式鍵盤按鈕」,就會發現右下角多了一個鍵盤圖案,點鍵盤圖案就能使用觸控式鍵盤。

睡眠一段時間後會關機

按下 Steam Deck 的電源按鈕會讓 Windows 進入睡眠狀態,但在睡眠狀態幾個小時後,又會自動關機。 其實這不是關機,這是 Windows 進入休眠狀態,Windows 的睡眠跟休眠是不一樣的概念。 解決方式就是關閉休眠即可,在「電源選項」中,將「進入休眠前的時間」修改為「永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