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一本書能在人類歷史流傳幾千年,並影響世界四成的人口,光憑這一點就值得每個人把它看一遍。

我讀完舊約聖經後,覺得讀舊約有兩項閱讀困難點。第一是人物超多,而且人名都是音譯,本來就不太好記,再加上有很多人名一樣,但卻是不同人。第二是故事時間軸有時候會穿插,尤其在列王紀最為明顯,因此我才想彙整一下舊約的故事線。本來還想畫一下人物關係圖,但畫到一半發現這是一件非常大的工程。之後我無意中發現居然有聖經人物關係圖的軟體,重點是還有中文版,容我在底下再進行介紹。

本文是我閱讀圖解聖經大全 (舊約)圖解舊約聖經 更新版後,再加上自己在網路搜尋到的一些資訊及閱讀舊約原文,所彙整的舊約聖經故事線,主要是為了幫助讀者了解事件發生的先後順序,所以內容會非常的簡略,建議有興趣的讀者,還是要買一本實體書看完才能完整理解舊約的故事內容,本文只是輔助您閱讀而已。

背景知識

  1. 聖經是基督教的宗教經典,是由《舊約聖經》和《新約聖經》組成
    舊約:上帝透過摩西與以色列人訂立的契約。
    新約:上帝透過祂的「獨子」耶穌,和全人類訂立的契約。
  2. 猶太教的宗教經典是指《塔納赫》或稱《希伯來聖經》,《舊約聖經》與《塔納赫》內容大致相同,但編排次序略有不同,天主教版本又多了數個篇章。對於猶太人來說,沒有新舊約的概念,《塔納赫》並不是「舊的約」,而是始終如一的。[1]
  3. 死海古卷是目前最古老的《希伯來聖經》手抄本,內容與現在的聖經內容大部分都相同。死海古卷 (公元前 100 年左右) 發現以前,最古老的文本為馬蘇拉文本 (公元 1000 年左右)。
  4. 《舊約聖經》包含摩西五經、歷史書、詩歌智慧書、大先知書、小先知書,與伊斯蘭教的《古蘭經》很多內容也相同。不同的基督宗教所承認的《舊約聖經》略有不同,天主教版本承認46卷;東正教版本承認50卷;基督新教版本則為39卷。[2]
    摩西五經:創世記、出埃及記、利未記、民數記、申命記
    歷史書:約書亞記、士師記、路得記、撒母耳記上、撒母耳記下、列王紀上、列王紀下、歷代志上、歷代志下、以斯拉記、尼希米記、以斯帖記
    詩歌智慧書:約伯記、詩篇、箴言、傳道書、雅歌
    大先知書:以賽亞書、耶利米書、耶利米哀歌、以西結書、但以理書
    小先知書:何西阿書、約珥書、阿摩司書、俄巴底亞書、約拿書、彌迦書、那鴻書、哈巴谷書、西番雅書、哈該書、撒迦利亞書、瑪拉基書
  5. 基督教相信耶穌就是以色列人所要等待的彌賽亞。伊斯蘭教也認同耶穌就是彌賽亞;而猶太教則認為彌賽亞尚未來臨。[3]
    彌賽亞:《舊約聖經》預言中的救世主
  6. 擁有三個名稱的種族。
    名稱 意義 背景 年代
    希伯來人 「到處遷移的人們」
    「流浪的人們」
    飼養綿羊或山羊的遊牧民族,亞伯拉罕一族 公元前
    2100 年左右
    以色列人 「和神摔角的人」
    定居在迦南的亞伯拉罕子孫 公元前
    1800 年左右
    猶太人 「猶大的子民」
    被俘擄後流散在世界各國的猶大子民 公元前
    586 年以後
  7. 大衛星
    大衛星

創世紀

  1. 上帝七天創世
    第一天:光,有晝夜的交替。
    第二天:天,雲和風的處所。
    第三天:地,大陸、海洋各居其處。
    第四天:時,日月星辰各司其職。
    第五天:物,飛鳥、游魚各歸其類。
    第六天:人,人為萬物之靈,掌管一切。
    第七天:安息日。
    * 猶太人一天是從當天日落到隔天日落,安息日為星期五日落至星期六日落。
  2. 上帝創了亞當,用亞當的肋骨創了夏娃,兩人因被蛇誘惑吃了分辨善惡樹的果實,而被神趕出伊甸園。
    * 原罪是指《舊約聖經》中記載的亞當和夏娃在伊甸園嘗禁果後,犯了「罪」而被趕出伊甸園,伊斯蘭教並無原罪一說。[4]
  3. 亞當與夏娃生了該隱與亞伯,該隱殺了弟弟亞伯而被神流放,後來娶妻生了以諾。亞當與夏娃又生了一個兒子叫塞特,賽特的後裔 > 以挪士 > 該南 > 瑪勒列 > 雅列 > 以諾 > 瑪土撒拉 > 拉麥 > 挪亞 > 含、閃、雅弗。
    * 《舊約聖經》中有兩個以諾,一個是該隱的兒子,一個是塞特的子孫,塞特的子孫以諾是少數在《聖經》中沒有用死紀錄其終結的人物。
  4. 發動大洪水:人類繁衍無數開始無休止的相互廝殺爭鬥,神吩咐諾亞建造方舟後,發動大洪水,水退去後,最終方舟停靠在亞拉臘山上。
  5. 建造巴別塔:人類因為傲慢修建一座通天高塔,上帝混亂人類的語言,使人類心思無法統一。
  6. 閃的子孫亞伯蘭,神賜予亞伯蘭迦南美地,並將亞伯蘭改名叫亞伯拉罕為多國之父,妻子撒萊改名叫撒拉為多國之母,並與他立約使他的後裔極其繁多。
  7. 亞伯蘭與撒萊一直沒有孩子,撒萊建議亞伯蘭娶侍女夏甲為妾以生育後代,後來生了以實瑪利,之後神在亞伯蘭100歲時,又賜予他一個兒子以撒。
    * 阿拉伯人就是以實瑪利的後代。
    * 《古蘭經》中對以實瑪利的評價頗高。
    * 麥加人以及穆罕默德時代的大部分阿拉伯人都相信以實瑪利在麥加定居,並與亞伯拉罕建造了克爾白。
  8. 撒拉擔心年長的以實瑪利在亞伯拉罕死後會威脅到以撒,要求亞伯拉罕將以實瑪利趕走,神說:「照撒拉所說的去做吧,繼承你家業的會是以撒,但我會使以實瑪利的子孫成為一個大國」。
  9. 亞伯拉罕請求神赦免罪惡之城所多瑪及蛾摩拉的罪,神答應只要城裡面有十個義人就赦免,後來只找到羅德一人為義人,羅德和他的兩個女兒都得救,但所多瑪及蛾摩拉還是毀滅了。
    義人:《聖經》中在很地方都有提到義人這個詞,但似乎沒有明確的定義。
  10. 神要測試亞伯拉罕的信仰,要求獻祭以撒,當亞伯拉罕舉刀要殺兒時,被神的使者阻止了。
    * 《古蘭經》並沒有提到亞伯拉罕到底是獻祭了以實瑪利還是以撒。
  11. 以撒撿回ㄧ條命後,娶了利百加為妻,生了以掃及雅各。雅各用紅豆湯從以掃那裡獲得長子的權利,以掃憤怒要殺雅各,雅各逃亡哈蘭。多年後雅各娶妻回到迦南,與哥哥以掃測底和解。此時的雅各已改名叫以色列,意思是「與神角力者」,為猶太人的祖先。
  12. 雅各特別寵愛第 11 個兒子約瑟,其他兄弟都相當討厭約瑟。兄長們把約瑟賣給以實瑪利人,之後又被賣到埃及當奴隸,在埃及被陷害入獄。後來在獄中接連解開酒政與法老的夢境成為了埃及宰相,法老還幫約瑟安排婚事,生了瑪拿西和以法蓮。約瑟在埃及充分的發揮政治才能,讓埃及熬過了大饑荒。
  13. 由於迦南地區也發生大饑荒,因此雅各全家 70 人遷移到埃及,約瑟原諒了他的兄長們,並與雅各重逢,法老將埃及最好的地歌珊賜給了雅各一家人。

出埃及紀、利未記、民數記、申命記

  1. 雅各遷移到埃及多年後,由於子孫不斷繁衍,變成了一個強大的民族,在長老的帶領下,過著和平的生活。
  2. 新上任的法老改變了對以色列人的政策,法老擔心以色列人會背叛自己,但又怕流放了,以色列人會投靠赫族,於是法老決定將以色列人留在埃及當奴隸。以色列人不分男女老少都需從事各項勞動,日子過得非常辛苦,但以色列人口依然不斷增加,因此法老下令助產婦,只要以色列人生的是男孩都要丟到尼羅河裡。
  3. 一位被丟進尼羅河的以色列男孩被法老的女兒救起,公主收養了男孩,並讓男孩的生母約基別當奶媽,此男孩就是摩西。摩西長大後知道自己是以色列人,有一日,摩西看到埃及監工在毆打以色列人,一氣之下將監工打死,之後法老知道此事,要殺摩西,摩西逃亡米甸。
    * 《舊約聖經》並沒有提到為什麼摩西知道自己是以色列人,也沒提到摩西在埃及受到良好的教育,也沒記載摩西活了三個四十年。但是在《新約聖經》的使徒行傳7:22有提到摩西學了埃及人一切的學問,說話行事都有才能,使徒行傳7也有提到三個四十年。
  4. 摩西在米甸定居,娶了西坡拉為妻,生了革舜,摩西牧養岳父米甸祭司葉忒羅的羊群。有一日,摩西領羊群往野外去,到了何烈山,耶和華的使者從荊棘裡火焰中向摩西顯現,神要讓摩西帶領以色列人民脫離埃及人的掌控,並帶領以色列人前往美好、寬闊、流奶與蜜之地,也就是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之地。
    * 神的山,就是何烈山,也稱西奈山,之後也是在這裡頒布十誡。
    * 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之地,後來這片土地被稱為上帝應許之地。
  5. 十災:摩西接受神的命令,前往埃及與法老談判,法老相當頑固,於是神在埃及降下了十項災難,法老答應摩西的要求,並催促以色列人快點離開。
    血災:尼羅河的清水全變成血水
    蛙災:大量青蛙遍布埃及
    虱災:埃及人身上布滿虱子
    蠅災:蒼蠅肆虐
    畜疫之災:家畜感染瘟疫死亡
    瘡災:成人長出起泡的疹子
    雹災:天降冰雹
    蝗災:蝗蟲布滿埃及
    黑暗之災:三天三夜不見太陽
    殺長子之災:所有埃及家庭的長子以及埃及一切頭生的牲畜死亡
  6. 分紅海: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到紅海附近,法老後悔,於是帶領軍隊來領回以色列人,之後摩西分紅海,大批以色列人過紅海,埃及士兵大部分死在海中,以色列人敬畏耶和華,也信服摩西。
  7. 以色列人在曠野抱怨水苦不能飲用,連肚子都吃不飽,覺得回去埃及當奴隸還比較好。神展示神蹟,摩西擊石得水,無數鵪鶉飛來,每天從天而降的食物嗎哪,在曠野期間的40年,以色列人都吃嗎哪。
  8. 以色列人出埃及地以後,滿了三個月,到了西乃曠野,在山下安營。耶和華降臨在西乃山頂,召摩西上山,頒布十誡,摩西將十誡寫在石板。下山後看到以色列人離棄上帝在崇拜一隻金牛犢,憤然將石板摔碎。然後又再登上西奈山,神再一次頒布十誡,摩西寫在石板上,並放在製作約櫃,將石板放在裡面。
    十誡:不可侍奉別的神、不可崇拜偶像、不可濫用耶和華之名、守安息日、孝敬父母、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偷盜、不可作假見證、不可貪婪。
  9. 摩西的一些行為被神認為不尊重祂,因此處罰摩西及這代以色列人不得進迦南。以色列人在曠野待了 40 年,摩西死後,耶和華將摩西埋葬在摩押地、伯毗珥對面的谷中,至今沒有人知道他的墳墓在哪。

約書亞記

  1. 摩西死後由約書亞繼承,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過約旦河到迦南。經歷了攻耶利哥、二次攻打艾城、攻基遍、攻五王、攻夏瑣,最後征服迦南。
  2. 佔領迦南後,約書亞按照摩西預先吩咐,將迦南分封給以色列 12 支派。
    迦南:西緬、猶大、便雅憫、以法蓮、瑪拿西半支派、以薩迦、西布倫、拿弗他利、亞設、但
    約旦河以東:流便、迦得、瑪拿西半支派
    * 利未支派屬於祭司階層,他們的產業就是獻給以色列人的神,摩西在世就沒有把產業分給他們。
  3. 約書亞死後沒有繼承人,以色列人將他葬在以法蓮山地的亭拿西拉,在迦實山的北邊。

士師記

  1. 摩西與約書亞死後,以色列民族就沒有再出現能與他們相提並論的統一領袖,以色列進入士師時代。士師為地區性的領袖首領,由於沒有統一的領袖,以色列各宗族間不斷發生爭鬥。
    * 士師是由神直接指派。
    * 士師也是擁有很多缺點的一般人,但當聖靈降臨到他們身上,他們就好像變了一個人。每個士師能成就偉大功績,不是靠自己的力量與努力,而是仰賴神的安排。
  2. 約書亞死後多年,記得當年神蹟的長老也都死去,年輕一代的以色列人已經忘記當年神的恩惠,與外族人聯姻,並把外族人的信仰帶進以色列社會。以色列人開始信仰外族的神,例如:巴力、亞斯她錄。
    * 巴力,又譯為別西卜,天主教譯為貝耳則步,意思為「蒼蠅王」。
    * 《新約聖經》中稱別西卜為「魔王」。
  3. 神憤怒讓住在迦南的敵人變得強大,這些強大的迦南人就會去攻打以色列人,以色列人祈求神的寬恕,神派遣士師解救以色列人。當士師死後,以色列人又開始背叛神 > 神的審判 > 人民祈求寬恕 > 士師拯救一直循環,士師時代持續 350 年,這個循環重複了七次。
  4. 士師:俄陀聶、以笏、珊迦、底波拉、基甸、陀拉、睚珥、耶弗他、以比讚、以倫、押頓、參孫、以利、撒母耳。
    士師名字 主要事跡 做士師的年期 《舊約聖經》中的記載
    俄陀聶 擊敗米所波大米人 (美索不達米亞人) 40 年 《士師記》3:7 ~ 3:11
    以笏 擊敗摩押人 80 年 《士師記》3:12 ~ 3:30
    珊迦 擊敗非利士人 10 年 《士師記》3:31
    底波拉 擊敗迦南人,女性士師 40 年 《士師記》4:1 ~ 5:31
    基甸 米甸人,兒子亞比米勒是暴君 40 年 《士師記》6:1 ~ 9:57
    陀拉 亞比米勒之後的士師 23 年 《士師記》10:1 ~ 10:2
    睚珥 22 年 《士師記》10:3 ~ 10:5
    耶弗他 擊敗亞捫人
    戰勝後向上帝獻上女兒為燔祭
    6 年 《士師記》10:6 ~ 12:7
    以比讚 7 年 《士師記》12:8 ~ 12:10
    以倫 10 年 《士師記》12:11 ~ 12:12
    押頓 8 年 《士師記》12:13 ~ 12:15
    參孫 擊敗非利士人 20 年 《士師記》13:1 ~ 16:31
    以利 亦是示羅的大祭司 40 年 《撒母耳記上》1:1 ~ 1:18
    撒母耳 膏立以色列首兩位王 《撒母耳記上》1:1 ~ 25:1
    * 撒母耳之後立了他兩個兒子約珥及亞比亞擔任士師,通常不把撒母耳及其兩個兒子列入士師,而且撒母耳事蹟也沒有記錄在士師記。

路得記

  1. 士師時代,以利米勒、妻名拿俄米及其兩位兒子瑪倫與基連,都是猶大的伯利恆的以法他人,他們到了摩押地,就住在那裡。
  2. 瑪倫與基連娶了摩押女子為妻,一個叫俄珥巴,一個叫路得,在那裡摩押住了約有十年。後來以利米勒、瑪倫、基連都死了,剩下三個寡婦,俄珥巴留在摩押當地,路得與拿俄米回到迦南。
  3. 在迦南路得與波阿斯結婚,生了一個兒子取名為俄備得,俄備得就是耶西的父親,耶西就是大衛的父親。

撒母耳記上

  1. 哈拿向耶和華求子,生了兒子叫撒母耳。撒母耳非常虔心敬奉耶和華,耶和華也曾多次向撒母耳顯現。年輕的撒母耳擔任祭司,品行端正,賢名遠播,大家都知道他是耶和華親自挑選的先知。
  2. 士師以利的兩個兒子弗尼與非尼是敗德者,撒母耳聽到神宣告將給予以利一家永久而嚴厲的懲罰。有一年,以色列人與非利士人打仗,連連戰敗,長老說之前摩西與約書亞打仗時都帶著約櫃,所以他們戰無不勝。以利派他兩個兒子押送約櫃,結果戰敗,約櫃被非利士人搶走,以利派的兩個兒子也陣亡了,年老的以利聽到約櫃被搶走嚇到暈倒在地,結果折斷頸骨而死,這也象徵士師時代的結束。
  3. 約櫃為非利士人帶來許多災難,非利士人只好將約櫃歸還以色列人。歸還後,放在基列耶琳,由亞比拿達的兒子以利亞撒保管。
  4. 以利死後,由撒母耳繼續帶領以色列人。撒母耳巡迴各地指導人民對神奉獻,並對人民說神必將你們從非利士人手中解救出來,以色列漸漸恢復和平。
  5. 撒母耳再教育小孩上很失敗,年邁的撒母耳指派兩個兒子約珥及亞比亞代行任務指導民眾,但兩個兒子卻貪圖財利,收受賄賂,屈枉正直。
  6. 以色列長老聚集到拉瑪見撒母耳,要求為以色列立一個君王統治以色列。撒母耳不喜歡這個想法,於是禱告耶和華。耶和華說:「百姓向你說的一切話,你只管依從;因為他們不是厭棄你,是厭棄我,不要我作他們的王。自從我領他們出埃及至今,他們常常離棄我,事奉別神。現在他們向你所行的,是照他們素來所行的。故此你要依從他們的話,只是當警戒他們,告訴他們將來那王怎樣管轄他們。」撒母耳將耶和華的話都傳給百姓,百姓竟不肯聽撒母耳的話,堅持要立一個新的王,於是撒母耳請各位先回去。
    士師時代 列王時代
    人民地位 人民與統治者平等 有明顯階級劃分
    財產分配 自由 一部分上繳
    行政與宗教 大祭司治理國家與祭祀 國王治理國家,祭司負責祭祀
    * 當時周邊列國都是君主制。
  7. 有一日,掃羅拜訪撒母耳,前一日耶和華已經告知撒母耳掃羅會來拜訪膏立掃羅為王。掃羅來訪時,撒母耳將幾滴橄欖油滴在掃羅頭上,立掃羅為以色列第一位君王。
  8. 掃羅為王初期,並沒有做太大的改革,也沒徵兵,以至於有人認為這樣的人怎麼可能拯救他們。不久後亞捫軍包圍有許多以色列人居住的雅比城,掃羅突襲亞捫軍得勝,證明了身為王的實力,但這次也是透過耶和華的幫忙才成功。
  9. 掃羅為王後,以色列又成為戰亂之地,其中最大敵人為非利士人。有一日,掃羅率領軍隊與非利士人對峙,非利士人擁有壓倒性優勢,掃羅希望撒母耳可以來幫忙,撒母耳吩咐掃羅準備獻祭品並等他過去。掃羅等不及撒母耳前來,就擅自執行祭司任務,撒母耳大怒,認為掃羅沒有遵從神的旨意,撒母耳離去。以色列人眼看就要敗北,掃羅的兒子約拿單與他的僕人,憑藉著對神的強烈信仰,兩人突襲非利士人軍隊後方,非利士人以為以色列大軍突襲而慌了手腳。掃羅的瞭望兵發現此事,向掃羅報告,掃羅要求大祭司進行預言,但等不到祭司說話,掃羅就要祭司停止問神,便加入戰爭了,這是掃羅第二次沒有遵從神的旨意。
    * 當時非利士人擁有領先迦南各族的鐵銅精練技術,而以色列人只有石頭、手杖、棍棒等農具武器。
  10. 有一日,撒母耳要求掃羅將亞瑪力人無論男女老少、孩童、或家畜全數毀滅。掃羅打敗亞瑪力人後,卻將最肥美的動物留了活口,此事讓撒母耳與掃羅正式決裂,從此撒母耳至死未曾與掃羅見面。
  11. 掃羅變得不遵從神的旨意之後,神後悔當初立掃羅為王。神在伯利恆的猶大族人中,挑選了大衛擔任下一任的君王,並指示撒母耳前往膏立大衛為王。神離開掃羅後,惡魔開始擾亂掃羅,掃羅吩咐臣僕找一位善於彈琴的人,於是找到了大衛。當惡魔擾亂掃羅時,大衛就彈琴,掃羅便舒暢爽快,掃羅非常喜歡大衛。
  12. 有一日,掃羅與非利士人對峙時,有一位非利士軍營中的戰士歌利亞,身材非常高大,是迦特人。歌利亞連續四十天向以色列人討戰,進行一對一的決鬥,掃羅和全體以色列人都很害怕,年輕的大衛用一顆石頭打贏了歌利亞,從此大衛聲名遠播。這也引起掃羅的嫉妒,認為大衛會威脅他的王位,於是追殺大衛,大衛不得不四處逃離。大衛逃亡之前與掃羅的兒子約拿單成為非常好的朋友,也娶了掃羅的女兒米甲。大衛逃亡後,掃羅將米甲改嫁拉億的兒子帕鐵。
  13. 大衛逃亡期間,將父母託付給摩押人照顧,此後還救了基伊拉的居民,逃亡期間有兩次機會可以殺掃羅,但大衛都未下手,這期間撒母耳也死了。
  14. 大衛心想,一直逃亡下去總有一天會死在掃羅手裡,不如逃奔非利士人投靠迦特王亞吉,此後大衛在敵人的領地上當起了外籍傭兵。
  15. 有一次以色列人與非利士人戰爭,女靈媒預言了掃羅及他的三個兒子會死在戰爭中,後來應驗了,掃羅自殺,以約拿單為首的前三個兒子也戰死了,大衛非常的難過。

撒母耳記下

  1. 掃羅死後,大衛沒有理由繼續待在敵人領地,神告訴大衛回到祖父亞伯拉罕曾經居住的希伯崙。此後以色列境內分成擁立大衛為王與擁立掃羅第四個兒子為王的兩派,兩派人馬不斷內戰,最後由大衛勝出,統一以色列王國。
  2. 大衛就任後,選擇耶路撒冷作為首都,但當時耶路撒冷並不是以色列的領土,所以大衛攻打耶路撒冷,成功後,將耶路撒冷命名為「大衛的城」,並將放在基列耶琳的約櫃運到了首都的帳幕裡。
  3. 大衛認為自己住在皇宮,神的約櫃卻住在帳幕裡,因此想要建造殿宇安置約櫃。耶和華與大衛立了約,耶和華告訴先知拿單:「你去對我的僕人大衛說,從我把以色列人由埃及領出至今,我都一直住在帳幕裡,我從來沒有要求任何部族為我蓋殿宇。我選擇牧羊的大衛做以色列的王,我將永遠和大衛同在,使他所到之處皆處不敗之境。以色列民眾在大衛的領導下,將從恐懼和苦難中解脫,永遠獲得安息。我還要向大衛如此宣告:『我要為你建立一個朝代。』到了你死後,你的後裔也將繼續繼承王國,並且他要以我的名建立朝代,我將鞏固他的國和王位。你的家和你的王國,也必在我面前永遠堅定,你的王位也必永遠堅立。」
  4. 大衛就任期間,發揮了卓越的政治手腕,將國內外都治理得很好。但大衛卻犯大罪,染指有夫之婦拔示巴,還設計其丈夫烏利亞戰死沙場。大衛受到神的審判,家族裡不斷發生災難,先是長男暗嫩凌辱了親妹妹他瑪,而被三男押沙龍殺害,押沙龍謀反篡位,放逐大衛王,但最後押沙龍戰死,大衛王復位。
  5. 大衛晚年,王位之爭日益激烈,當中最有資格的繼承人,就是拔示巴的兒子所羅門和現在的長子亞多尼亞,後來大衛立所羅門繼承人,讓祭司膏立所羅門為王。

列王紀上

  1. 大衛給所羅門的遺言:
    遵循摩西律法。
    行主的道,遵守祂的律例、誡命、典章、法度。
    殺約押將軍和示每
    善待基烈人巴西萊的每位兒子
  2. 所羅門掌權後,殺亞多尼亞及約押將軍,又革除亞比亞他祭司長職務,三年後殺示每。
  3. 所羅門在位期間,大興土木,修建第一聖殿、修築豪華王宮、邊防工事,增加軍備預算。所羅門曾向耶和華祈禱:「賜我智慧、可以判斷你的民、能辨別是非.不然、誰能判斷這眾多的民呢?」,因此所羅門擁有超人的智慧。
  4. 所羅門的智慧、財富、聲望廣泛傳播,示巴女王決定去見所羅門王,並為所羅門王帶來許多的禮物及黃金,這也緩解了大興土木所花費的預算。
    * 在一篇衣索比亞的文章中,提到示巴女王與所羅門王發生關係,並生下孩子,這個孩子後來成為曼尼里克一世,阿克蘇姆的國王,並建立了最終統治超過 2900 年的基督教國家阿比西尼亞帝國。
    * 據傳曼尼里克一世是虔誠的猶太人,並從所羅門王那裡得到了約櫃的複製品,但約櫃被調包,曼尼里克一世帶著真的約櫃回到了阿克蘇姆。傳言至今為止約櫃仍在衣索比亞,有一位守護約櫃的神父。但現今的衣索比亞政府和教會拒絕了所有想看約櫃的請求,以至於這件事情未必是真的。[5]
    * 所羅門智慧超群,在傳道書中有提到所羅門對人生的探索。
  5. 所羅門晚年,妻妾成群,這些女子多半為外族人,因此所羅門也開始祭拜異族神。耶和華發怒對他說:「你既行了這事,不遵守我所吩咐你守的約和律例,我必將你的國奪回,賜給你的臣子。然而,因你父親大衛的緣故,我不在你活著的日子行這事,必從你兒子的手中將國奪回。只是我不將全國奪回,要因我僕人大衛和我所選擇的耶路撒冷,還留一支派給你的兒子。」
  6. 所羅門王去世後,由兒子羅波安即位,但神選定的統治者是耶羅波安。此後統一的王國,正式分裂成南北兩個國家,北方 10 個支派稱為以色列人,由耶羅波安統治,南方 2 個支派稱為猶大人,由羅波安統治。
    * 後來羅馬大軍攻破耶路撒冷,聖殿被拆毀,猶大人流落世界各地,他們才開始自稱猶太人。
  7. 耶羅波安後來也背叛耶和華,去侍奉別的神。耶羅波安死後,由兒子拿答即位,兩年後被大臣巴沙滅族篡位,後來巴沙又被大臣心利所殺,心利又被暗利所殺。
  8. 以色列王國第七代王亞哈,娶了巴力信仰者耶洗別為妻,並把外族多神信仰帶入以色列,國王也帶頭信奉巴力。神透過先知以利亞告訴亞哈與王后:「我以以色列神之名起誓,從今後的兩、三年裡,以色列將一滴雨也不會下,直到我宣告會下雨為止。」在接下來的三年多裡,以色列境內果然一滴雨都沒降下。3 年後,以利亞與 40~50 位巴力先知對決,以利亞戰勝,巴力先知通通被處死。以利亞知道,唯有這樣才有辦法把外族信仰在以色列王國消失。
  9. 以利亞以暴制暴讓聖靈離開了以利亞,王后耶洗別要殺以利亞,以利亞開始逃亡,最後逃到西奈山。神又賦予以利亞重大的任務,膏立哈薛為亞蘭王、膏立耶戶為以色列王、並讓以利沙成為你的傳承者。
    * 膏立亞蘭王及以色列王是由以利沙完成。

列王紀下

北方以色列王國

  1. 亞哈在與亞蘭王哈薛的戰爭中戰死,摩押王背叛以色列王,兒子亞哈謝即位,即位不久後也死了,由兄弟約蘭在撒瑪利亞即位。約蘭邀猶大王約沙法一起攻打摩押王,約沙法同意,以東王也一起前往,摩押王戰敗。
  2. 以利亞被神接走時,乘坐火馬車往天上飛去,以利沙繼承了以利亞的一切。
    * 以利亞是少數在《聖經》中沒有用死紀錄其終結的人物。
  3. 亞蘭王與以色列交戰,以利沙請求神讓亞蘭軍迷失雙眼,然後以利沙把亞蘭軍帶到撒瑪利亞城,以色列王問以利沙可否殺死他們,以利沙回要款待亞蘭人,並放他們出城,此後有一段時間亞蘭軍都不再犯境。
  4. 有一年,亞蘭王便哈達聚集全軍,圍困撒瑪利亞,因此撒瑪利亞鬧飢荒,以色列王認為這都是以利沙的錯,所以要殺以利沙。當晚有4個得痲瘋病的人前去向亞蘭人投降,耶和華使他們聽起來像千軍萬馬的聲音,亞蘭人嚇得逃跑,營盤都沒帶走,於是解決了饑荒問題,以利沙逃過一劫。
  5. 退兵後,亞蘭王便哈達重病纏身,吩咐哈薛去找以利沙,以利沙告知哈薛將來必成亞蘭王,次日哈薛篡位。以色列王約蘭聯合猶大王亞哈謝,趁亞蘭政局混亂奪回基列城,但也因此負傷,把兵權交給耶戶,以利沙趁機吩咐門徒膏立耶戶為王,並要求耶戶要殺掉亞哈全家及耶洗別,耶戶再回撒瑪利亞路上,遇到猶大王亞哈謝,也殺死了猶大王亞哈謝,耶戶順利即位。
  6. 耶戶在位期間,與亞蘭王哈薛交惡,耶戶死後,兒子約哈斯即位。
  7. 約哈斯在位期間,以色列已經非常衰弱了,成為亞蘭的附屬國。約哈斯死後,兒子約阿斯即位。
  8. 約阿斯在位期間,以利沙死了,亞蘭王哈薛也死了,約阿斯趁機攻打亞蘭,奪回父親丟失的全部領土。約阿斯在位第二年,猶大王亞瑪謝邀戰,猶大王戰敗,猶大國變成以色列附屬國,不久後約阿施去世。兒子耶羅波安即位。
  9. 耶羅波安死後,兒子撒迦利雅即位。
  10. 撒迦利雅即位 6 個月後,被大臣沙龍篡位殺死。
  11. 沙龍即位不久後,被大臣米拿現篡位殺死。
  12. 米拿現在位期間,亞述王普勒攻破以色列邊境,米拿現獻出銀子請他退兵。為了籌錢而向富戶徵收,這引起國內動盪。米拿現死後,兒子比加轄即位。
  13. 比加轄即位兩年後,被將軍比加篡位殺死。
  14. 比加在位期間,亞述王提革拉毗列色攻破以色列多個城池,並將這些地方的居民擄到亞述做奴隸,比加和亞蘭王利汛結盟對抗亞述,但仍不是對手,比加又想拉猶大王亞哈斯入盟,遭到拒絕,比加後來被何細亞篡位殺死。
    * 亞述的文獻是「我立了何細亞作王。」[6]
  15. 何細亞在位期間,亞述王撒縵以色攻打何細亞,以色列成了亞述的附屬國。後來何細亞在埃及王的支持下,背叛亞述,撒縵以色發兵鎮壓,將何細亞囚禁在監獄,並圍困撒瑪利亞三年後,攻破撒瑪利亞。
  16. 何細亞戰敗後,亞述人把以色列人到擄到亞述,並安置在哈臘與歌散的哈博河邊及瑪代等地。亞述王又讓巴比倫、古他、亞瓦、哈馬和西法瓦音等地的人遷入以色列。就這樣以色列民族12支派中的 10 個支派都被擄到亞述,以色列王國正式滅亡。

南方猶大王國

  1. 猶大王亞哈謝死後,母親亞他利雅發動流血政變篡位,亞哈謝的妹子約示巴,將亞哈謝的兒子約阿施偷救出來,約阿施 7 歲那年,祭司耶何耶大與護衛兵的眾百夫長殺了亞他利雅女王,約阿施即位。
    * 亞他利雅是暗利的孫女,父親是以色列王國的亞哈王,她與約蘭王的婚姻被視為是一種南北國締結同盟的政治婚姻。[7]
  2. 猶大王約阿施在位期間,修築聖殿。亞蘭王哈薛攻陷迦特,並揚言攻打耶路撒冷,約阿施將祖上所分得的聖物及金子都送給亞蘭王,亞蘭王退兵。從此約阿施失去百姓支持,死後由兒子亞瑪謝即位。
  3. 亞瑪謝在位期間,耶路撒冷發生政變,亞瑪謝被叛軍殺死,兒子亞撒利雅即位。
  4. 亞撒利雅在位期間,廢除異神崇拜,恢復耶和華教的正統地位。亞撒利雅死後,兒子約旦即位。
  5. 約旦死後,兒子亞哈斯即位。
  6. 亞哈斯在位期間,又開始崇拜巴力神像,在位 16 年可說是內憂外患,亞蘭人和以色列人頻繁攻擊猶大,甚至把自己的兒子獻為燔祭,傾全國國庫乞求亞述出兵援助。亞哈斯死後,兒子希西家即位。
  7. 希西家在位期間,大膽改革朝政,恢復耶和華獨尊地位,任命利末人後裔擔任祭司。希西家死後,兒子瑪拿西即位。
  8. 瑪拿西在位期間,大權旁落,異教重新占上風。瑪拿西死後,兒子亞們即位。
  9. 亞們在位期間,被臣僕背叛,在宮裡被殺,但國民殺了那些背叛亞們王的人,立他兒子約西亞為王。
  10. 約西亞在位期間,又開始修復耶和華聖殿。約西亞死後,由兒子約哈斯即位。
  11. 約哈斯在位期間,被埃及法老尼哥帶到埃及,不許他在耶路撒冷為王,並立約西亞的兒子以利亞敬為王,給他改名叫約雅敬。
  12. 約雅敬在位期間,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到猶大,約雅敬服事他三年,然後背叛他。約雅敬死後,兒子約雅斤即位。
  13. 約雅斤在位期間,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攻打耶路撒冷,約雅斤投降,並被擄到巴比倫。巴比倫王立約雅斤的叔叔瑪探雅代替他為王,給他改名叫西底家。
  14. 西底家在位期間,背叛巴比倫王,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率領全軍來攻擊耶路撒冷,西底家戰敗被帶到巴比倫。
  15. 西底家戰敗後,巴比倫王的護衛長尼布撒拉來到耶路撒冷,用火焚燒耶和華聖殿和王宮,又焚燒耶路撒冷的房屋,跟從護衛長迦勒底的全軍就拆毀耶路撒冷四圍的城牆,猶大王國正式滅亡。
* 北國以色列滅亡之後,北方的十個支派就被外邦人同化,因而失去了以色列人的身份;現今的猶太人一般都是指南方猶大國的猶大支派、便雅憫支派和作為祭司的利未支派的後裔。[8]

歷代志上、歷代志下

  1. 歷代志的內容很多與撒母耳記和列王紀相同,但歷代志特別著重數字記錄,而且書內的數字往往比撒母耳記和列王紀中紀錄的還要來得多。[9]

以斯拉記

待完成

尼希米記

待完成

以斯帖記

  1. 波斯王亞哈隨魯在書珊城即位,王后瓦實提因太高傲被廢除,幾位大臣提議要選一位新的王后。
  2. 書珊城有一個猶大人,名叫末底改,末底改撫養他叔叔的女兒哈大沙 (後名以斯帖)。這女子容貌俊美,父母雙亡,末底改收她為自己的女兒。
  3. 由於帝國舉辦王后選拔,國內所有美麗的未婚女性都被官員帶進宮殿,以斯帖就是其中一位。亞哈隨魯王非常寵愛以斯帖,立她為王后,代替瓦實提。
  4. 有一日,末底改無意中發現兩位宦官企圖刺殺國王,便將此事告訴以斯帖王后,以斯帖以末底改的名義告訴亞哈隨魯王,查證後確實屬實,王處死了這兩位宦官。
  5. 這事之後,亞哈隨魯王抬舉哈曼,在朝門的一切臣僕都跪拜哈曼,惟獨末底改不跪不拜。哈曼懷恨在心,想滅絕猶太人全族。哈曼把滅絕猶太人的主意告訴亞哈隨魯王,王立刻允諾。
  6. 末底改將此事告知以斯帖王后,希望王后去見王,為本族的人在王面前懇切祈求。
  7. 以斯帖就吩咐哈他革去見末底改,說:「王的一切臣僕和各省的人民都知道有一個定例:若不蒙召,擅入內院見王的,無論男女必被治死;除非王向他伸出金杖,不得存活。現在我沒有蒙召進去見王已經三十日了。」
  8. 末底改託人回覆以斯帖說:「你莫想在王宮裡強過一切猶大人,得免這禍。此時你若閉口不言,猶大人必從別處得解脫,蒙拯救;你和你父家必致滅亡。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
  9. 以斯帖就吩咐人回報末底改說:「你當去招聚書珊城所有的猶大人,為我禁食三晝三夜,不吃不喝;我和我的宮女也要這樣禁食。然後我違例進去見王,我若死就死吧!」
  10. 三日後,以斯帖見王,設了宴席,邀請王帶哈曼赴筵,宴席中以斯帖再次邀請王隔日帶哈曼赴筵。
  11. 當天晚上王發現末底改有功未酬,隔日早晨,王問哈曼:「王所喜悅尊榮的人,當如何待他呢?」,哈曼心想:「王所喜悅尊榮的,不是我是誰呢?」,哈曼回答:「王所喜悅尊榮的人,當將王常穿的朝服和戴冠的御馬,都交給王極尊貴的一個大臣,命他將衣服給王所喜悅尊榮的人穿上,使他騎上馬,走遍城裡的街市,在他面前宣告說:『王所喜悅尊榮的人,就如此待他。』」,王對哈曼說:「你速速將這衣服和馬,照你所說的,向坐在朝門的猶大人末底改去行。凡你所說的,一樣不可缺。」。
  12. 王帶著哈曼來赴王后以斯帖的筵席,宴席中以斯帖向王懇切祈求救救本族人,有人要殺我們,王問:「擅敢起意如此行的是誰?」,以斯帖說:「仇人敵人就是這惡人哈曼!」,哈曼被處死,末底改成為波斯帝國宰相。
* 亞哈隨魯王,主流認為就是希臘記載的薛西斯大帝,
* 以斯帖記是死海古卷中唯一沒有記錄的舊約章節,所以其真實性受到質疑。

以色列王國與猶大王國歷任國王與在位期間

列王紀中的人物角色太多了,而且南北兩個王國,有些國王名稱都一樣,很常會不知道在說誰。以下這兩張表,在您讀列王紀時一定非常有幫助。

我在找資料時,發現很多資料寫的國王在位期間都不一樣,我猜測應該都是用推估的,所以請各位不要太執著於下表的在位期間。

北方以色列王國

國王名字 在位期間
1 耶羅波安一世 公元前 930 ~ 910 年
2 拿答 公元前 910 ~ 909 年
3 巴沙 公元前 909 ~ 886 年
4 以拉 公元前 886 ~ 885 年
5 心利 公元前 885 年
6 暗利 公元前 885 ~ 874 年
7 亞哈 公元前 874 ~ 853 年
8 亞哈謝 公元前 853 ~ 852 年
9 約蘭 公元前 852 ~ 841 年
10 耶戶 公元前 841 ~ 813 年
11 約哈斯 公元前 813 ~ 797 年
12 約阿斯 公元前 797 ~ 792 年
13 耶羅波安二世 公元前 792 ~ 747 年
14 撒迦利雅 公元前 747 年
15 沙龍 公元前 747 年
16 米拿現 公元前 747 ~ 742 年
17 比加轄 公元前 742 ~ 740 年
18 比加 公元前 740 ~ 731 年
19 何細亞 公元前 731 ~ 722 年

南方猶大王國

國王名字 在位期間
1 羅波安 公元前 931 ~ 914 年
2 亞比央 公元前 914 ~ 911 年
3 亞撒 公元前 911 ~ 871 年
4 約沙法 公元前 871 ~ 848 年
5 約蘭 公元前 848 ~ 841 年
6 亞哈謝 公元前 841 ~ 840 年
7 亞他利雅 公元前 840 ~ 835 年
8 約阿施 公元前 835 ~ 796 年
9 亞瑪謝 公元前 796 ~ 767 年
10 亞撒利雅 公元前 767 ~ 739 年
11 約旦 公元前 739 ~ 734 年
12 亞哈斯 公元前 734 ~ 728 年
13 希西家 公元前 728 ~ 698 年
14 瑪拿西 公元前 698 ~ 642 年
15 亞們 公元前 642 ~ 641 年
16 約西亞 公元前 640 ~ 609 年
17 約哈斯 公元前 609 年
18 約雅敬 公元前 609 ~ 598 年
19 約雅斤 公元前 597 年
20 西底家 公元前 597 ~ 586 年

人物關係圖軟體

我在找資料時,無意中發現一個很好用的軟體,可以用來查看聖經中的人物關係圖,重點是只要註冊帳號就能免費使用,而且又有中文版,推薦給大家使用。

請先透過下方網址至官網辦帳號,並且下載軟體主程式進行安裝。雖然該軟體有線上網頁版可以使用,但不知道為什麼無法開啟人物關係圖,所以直接將軟體下載下來使用。

安裝完成之後,直接在左上角搜尋匡輸入聖經人物圖表 (繁體),打開後就可以看到下圖了。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