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城幻劍錄是 2001 年由漢堂國際資訊發行的單機 RPG 遊戲,可說是我小時候最喜歡的 RPG 遊戲之一,那時只能靠著慢慢存下的一點點零用錢來購買遊戲,因此在購買之前,肯定是花了很多時間思考,而幽城幻劍錄正是我小時候少數花錢買下的正版遊戲之一。買完才知道這款遊戲想從頭到尾不看攻略破關,真不是普通的難。

當年發行的時候,盒子後面的建議配備,連 Windows XP 都看不到,想在現在 Windows 10 或 Windows 11 的環境遊玩,經過測試是完全可行的,但會遇到一些小問題。本文是紀錄我所遇到的狀況及處理方式,並以 Windows 10 進行說明,但同樣方法也適用 Windows 11。

開啟 DEP

遇到的狀況

剛安裝完成後,第一個遇到的問題就是執行遊戲程式時,連開頭動畫都沒有就直接閃退,也沒有任何的錯誤訊息。奇怪的是,多執行幾次還是有機會正常執行遊玩。

處理方式

在左下角點擊 右鍵 > 系統(Y) > 右邊進階系統設定 > 效能設定 > 資料執行防止,選擇 為所有 Windows 程式和服務開啟 DEP,除了我選擇的這些,點擊套用後,關閉視窗即可。之後再執行遊戲程式時,就不會再閃退了。

使用 DXWnd

遇到的狀況

順利進入遊戲之後,就直接是全螢幕了,好像也沒辦法切回視窗化遊玩。再加上幽城幻劍錄採用 640 * 480 的解析度,比例為 4:3,與現在螢幕主流的 16:9 不同,看起來畫面會被拉長。如果這些畫面問題您都能接受的話,再來遊玩時不知道什麼原因畫面會閃爍,這點應該大部分的人就不能接受了。

處理方式

使用 DXWnd 來執行一些老遊戲,可以解決很多問題。DXWnd 是一個免費輕量的程式,解壓縮完不超過 20MB,也不用安裝,解壓縮後直接直行 dxwnd.exe 即可。下圖是我設定的參數,我只有針對 Main 頁籤進行設定而已,其它頁籤都用預設值,提供大家參考。

備註

如果您在開啟主程式時遇到,WinProc SetDisplayMode Error! (DDWCreate) 的錯誤訊息,也可以使用 DXWnd 來開啟幽城幻劍錄主程式,就能解決此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