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網站所需人力

以接案公司為例,通常會包含業務、專案經理、美術設計師及軟體工程師。

  • 業務:負責陌生開發並與客戶簽訂合約。
  • 專案經理:負責軟體開發的需求評估、時程安排、文件撰寫及最後的結案驗收。
  • 美術設計師:負責與客人確認設計風格,並完成介面設計。
  • 軟體工程師:負責將網站系統開發出來,通常也需要學會基礎的繪圖軟體操作。

這樣的分工看起來很合理也很完美,但在實務上,我很少看到接案公司真的按照這樣的分工進行工作。 通常情況下,業務跟專案經理是同一人,而這些人也不一定能夠正確評估系統開發的難易度。最終結果常常是答應了一堆做不出來的需求,卻要硬著頭皮去完成。 我也看過一些公司直接把專案經理的工作交給工程師或設計師來完成。 不過這些情況通常出現在小型接案公司中,稍具規模的公司狀況可能會比較好。

經營網站所需人力

  • 內容編輯:負責撰寫和編輯網站內容,以提供給使用者有用的資訊和增加網站價值。
  • 客服人員:負責回答網站使用者的問題和疑慮,提供良好的客戶服務體驗。
  • 行銷專員:負責制定網站行銷策略,並協助推廣網站,以提高網站流量和品牌知名度。
  • SEO 專家:負責為網站進行搜索引擎優化,以提高網站在搜索引擎中的排名。
  • 網站維護人員:負責維護和管理網站的伺服器、資料庫和系統,確保網站正常運作。

以上是經營網站時,可能需要的基本人力,實際上可能會因網站的大小、複雜度和行業特性而有所差異。例如比較常見的的是內容編輯、客服人員及行銷專員都是同一個人完成,而網站維護則外包給軟體公司處理。

相關經費

網址 (每年 400 元 ~ 1000 元)
費用因網址頂級域名不同而有所差異,例如:.com.tw、.com、.tw。 通常一次購買多年也會有折扣,所以如果有心要經營,會建議一次購買多年會比較划算。
SSL 憑證 (每年 2000 元 ~ 5000 元)
雖然不是架設網站必備,但如果網站有 SSL 憑證,Chrome 瀏覽器就會在網址前面出現安全標章,且對 SEO 也有加分效果,所以還是會建議購買 SSL 憑證。 值得一提的是 Let's Encrypt 提供免費的 SSL 憑證,但每 3 個月就必須手動更新憑證,雖然網路上有自動更新憑證的方法,但較依賴工程師的能力。 免費憑證與付費憑證使用的加密技術並無差異,主要差別在於賠償機制,購買付費憑證如果未來發生問題,是可以像憑證廠商提出賠償訴訟。
主機租用 (每年 3600 元 ~ 14400 元)
根據主機等級不同,費用也有相當大的差異,國外主機費用較便宜,但如果您的網站主要客群都在台灣,建議承租國內主機網速會快一些。 主機商通常都會提供 cPanel 操作介面,讓您可以很方便的將資料庫與程式碼上傳到主機上,且備份機制還原機制都很健全。 因此,如果只是架設網站需求的話,建議優先承租主機商提供的虛擬主機,不要購買雲端平台的虛擬主機。 雲端平台的優點是非常彈性,想要什麼規格的主機都能自己設定,但費用會高出許多,且還必需自己處理備份機制。
網站維護 (每年 6000 元 ~ 24000 元)
網址、SSL 憑證及租用主機是架設網站必不可少的花費,除此之外,為了保證網站能持續 24 小時正常運行,還需要考慮很多問題,例如:內容發佈、資訊安全、駭客入侵、災後復原...等問題,如果公司沒有配置相關的人力,會建議把這些工作委託給專業的軟體公司來處理。 根據提供的服務項目及網站規模大小,費用也會有所差異。
系統開發
這應該是所有費用中差異最大的項目,從幾十萬到幾百萬都有可能。但基本原則是客製化一定比套版網站還要貴很多。 套版網站通常使用 WordPress 建置,版面及功能都有較多限制。 此外,如果您在 WordPress 上加入一些客製化的功能,還需要擔心未來 WordPress 更新時這些功能是否還能正常運行。 您可能會想,如果有問題的話,那就不要更新就好,但這可能沒有您想像的這麼簡單。 因為 WordPress 是一款 Open Source 的內容管理系統,如果您一直不更新,那網站會很容易受到網路攻擊或被植入病毒,這樣您就會陷入更新與不更新的兩難。 但客製化網站就完全沒有這些問題,唯一的問題就是費用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