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最紅的 AI 模型大概就是 ChatGPT 聊天機器人了,在社群網站瘋狂被洗版,各個媒體也爭相報導,於是我也花了一些時間來玩一下。 ChatGPT 是由 OpenAI 基於 GPT-3.5 訓練的 AI 模型,能以文字方式進行互動,可以回答各式各樣的問題,用起來就跟朋友用 Line 聊天一樣。 在這篇文章發佈的時候,ChatGPT 都還能免費使用,未來就不一定了,官方已經暗示未來可能會有付費版,所以趁現在嚐鮮一下吧。

註冊使用 ChatGPT

要使用 ChatGPT 並不難,註冊一下就能使用了,但有時候使用人數太多,不一定擠得進去,以下是註冊流程提供參考。

  • STEP 1

    請先點擊下方連結至 OpenAI ChatGPT 官方網站。

  • STEP 2

    如果您看到下方登入畫面,就表示您順利擠進去了,否則就過段時間再重新整理畫面。

  • STEP 3

    接下來有三種註冊方式,您可以選擇要使用 EmailGoogle 帳號Microsoft 帳號進行註冊,這邊我是使用 Google 帳號,之後輸入姓名及進行手機認證

  • STEP 4

    完成手機認證就註冊完成了,下方是一些官方宣導內容,比較重要的就是不要輸入重要個人資訊,因為官方會拿這些訊息來調整 AI 模型。

  • STEP 5

    最後,就可以開始使用了,直接在下方輸入訊息即可。

ChatGPT 使用範例

先來問問可不可以使用繁體中文,並問一些跟台灣有關的問題。

請他寫一篇 ChatGPT 的使用教學。

來點歷史題。

講一段廢話也可以。

請它用 PHP 寫一段陣列排序的演算法。

請他不要用內建函數也可以,這個讓我有點驚豔。

ChatGPT 使用心得

ChatGPT 與 Google 使用情境不同

適合使用 Google 的情境

當您對感興趣的主題還不是很了解的時候,通常應該會廣泛的閱讀,再自己做總結,學習任何知識也都是這樣的一個過程,由 ChatGPT 幫您做總結,明顯不是一件好事情。

舉個例子,假設我們今天想學習某項技能,我們應該會先用 Google 下關鍵字搜尋,然後瀏覽搜尋結果前幾頁,把感興趣的網頁都開起來,再慢慢閱讀,也因為讀了比較大量的資訊,所以可能會發現一些之前沒有想過的觀點。當您還沒有任何基礎知識時,您可能連要問什麼問題都不知道,這樣 ChatGPT 當然也沒有辦法回答您。

此外,生活上大小事情,應該還是比較適合使用 Google。例如想找今天午餐想吃什麼?或者這個週末想去哪裡玩?大部分的人應該更傾向觀看圖文介紹或了解其他人經驗。目前 ChatGPT 產出的內容欠缺說服力,您應該很難 ChatGPT 跟你說這間拉麵好吃,您就選擇吃這間吧?

適合使用 ChatGPT 的情境

ChatGPT 總結歸納能力很強,但要深入探討可能要先學會如何問問題。 例如您可以請 ChatGPT 推薦您幾篇有關網頁開發的文章,也能再接續詢問每一篇文章講了哪些內容,以及文章的出處網址,但要針對某篇內容的細節詢問,就會比較依賴您如何問問題。 值得一提的是,我發現 ChatGPT 推薦的文章,文章網址很常都是失效的,不知道是否也是資料庫問題。

另外,用 ChatGPT 詢問有標準答案的問題非常方便省時間。 例如詢問在 Excel 中的平均值公式,或者在 Word 中怎麼做目錄,這些問題如果用 Google 當然也找得到答案,但可能會比用 ChatGPT 較花時間。

不能完全相信 ChatGPT 的答案

ChatGPT 似乎還會胡亂編造答案,有些答案很明顯就是錯的,但看起來就跟真的一樣,尤其越近期的議題,越容易出現這個問題,而且您如果質疑它,它可能還會改答案。 這個問題我覺得有點嚴重,可能會讓人信以為真,散佈不實資訊,還不如直接回答您不知道就好了。 不過 OpenAI 官方曾經說明過,這是因為資料庫還沒有更新到最新資料所產生的問題。

ChatGPT 存在的道德問題

使用 ChatGPT 產生的文章,可以輕鬆躲過抄襲比對軟體,如果用在產生學術論文或用來寫作業,這明顯是不道德的行為。 為此 OpenAI 還開發出了偵測工具,可偵測文章是否由 GPT 產生,但此工具僅能偵測 GPT-2,對於 ChatGPT 使用 GPT-3.5 架構則毫無用武之力。

不過也有另外一派的人認為,ChatGPT 只是一個工具,沒必要防堵成這個樣子,應該思考如何與它共存。

結論

用了幾天幾天後,ChatGPT 確實蠻令人驚豔的,問什麼幾乎都能答,還能寫一些簡單的程式,可能是近期最強的對話 AI 模型。 但我暫時還是不認為 ChatGPT 真有辦法取代 Google 或者取代搜尋引擎,上述也說明過了,我覺得兩者在使用情境上是不一樣的,比較有可能是兩者並存交互使用。

ChatGPT 還讓我想到幾年前的 IBM Watson 也是能回答各式各樣的問題,但這麼多年過去了,也沒看到 IBM Watson 有什麼重大應用。 雖然兩者在市場定位、技術細節及時空背景可能都不相同,沒辦法直接斷言 IBM Watson 的現況就是 ChatGPT 的未來。

不過我還是蠻期待 ChatGPT 未來的發展,也相信未來 ChatGPT 一定會慢慢改進,越做越強,相信在未來一定會有各式各樣的應用出現。